PART 1

 

因為常載人,所以我一向將鍊條調成立車5公分以上,但為了作鍊條鬆緊調整的紀錄,所以暫時調成大約立車4公分。 這時臨時出門載人跑了一趟超過60km遠的路程。 然後隔天就看到車底地面有一些油漬,發現是漏機油了 。 於是先清掉整個外部油汙,準備再試騎觀察漏油點。

電盤蓋滲漏

▲從電盤蓋滲漏出來

油土汙

▲洩機油孔周圍的油土汙

MY150-005-03.jpg

▲從下方可以看到將要滴下的油

MY150-005-04.jpg

▲鏈條下的車架有這麼多油泥!?

 

騎短短的距離回來後查看,最明顯的是從電盤蓋的滲漏,上方的小蓋似乎也有一點滲油。 檔位感知器沒有漏,前齒盤內側沒有漏,曲軸箱上出導線的地方沒有漏。 可是前齒盤蓋的下緣有油漬,而且前齒盤蓋的內部給鏈條噴上不少油。 也許是鏈條上的殘油沒有擦乾淨,但是讓鏈條變得油油水水的多量機油是從何而來?

 

總之,要先解決最明確的電盤蓋漏油問題

這時機油量從上次加到的油尺刻度最高點減少到刻度一半左右。 還沒有時間去材料行前,又騎了幾次短程,確認了只有引擎運作時才會漏油。

 

PART 2

過了幾天才有時間去材料行,買到了電盤蓋和檢視小蓋的O-ring

O-ring

回到家時卻發現電盤蓋沒有滲油出來了,但前齒盤蓋下方還是有新油痕。 這時查看機油量,已經減少到油尺刻度最低點以下。 也許是因為機油量少,所以才沒有從電盤蓋滲出來。 然後我最後再度清理鏈條,試圖要把鏈條上的殘留機油徹底除去,也把導鏈橡皮和車架上的油泥全都清乾淨。 做完後我東看西看,他X的終於看到一個不對勁的地方....

bad thing

啊~副軸的油封怎麼跑出來了...

恍然大悟,機油就是從這噴出來的呀。 之前檢查的時候,有發覺到引擎發動時前齒這有噴氣出來,可是我都忽略這個不正常的現象。 摸了一圈才湊巧看到油封,不然不知道我還要想多久會想到......

 

油封

用一字起把油封推進去,副軸上的鏽這樣沒辦法徹底去除,就用WD40大約擦幾下而已。 然後短程試騎,確定了這邊不再漏油了,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油封會掉出來,也不確定現在是否安穩地固定著,有待日後觀察。

 

現在電盤蓋都沒滲油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機油量太少的原因。 剛好要換機油了,等換過機油後再來看這裡的狀況。

 

PART 3

換好機油後,發動後原地運轉,不久就看到電盤蓋又再度滲油啦。 立刻把大小蓋的O-ring都換新,舊O-ring其實還有彈性,只是變得比較扁平。 然後出門小繞一圈,確認已經不會滲油了。 到此,多發性漏油修復完畢

 

==============================================

距這個事件已經一年多,這段時間內又發現過兩次這個油封跑出來。 我並沒有頻繁的檢查這裡,不過都剛好是只有部分跑出來的時候就發現到,所以兩次都沒有漏油出來。

 

會不會是我的副軸已經有點歪掉? 還是鍊條太緊在換檔的時候這裡張力大震動大? 或是前齒盤的內圈固定齒磨損了產生間隙,然後在運作時一直敲副軸? 我自己推測可能原因是這樣,也許我也該換掉這個油封才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150 漏油
    全站熱搜

    空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