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公里到了,這次保養預計要做比較多項目,前一個月就開始陸續買進多項材料

在國慶連假時開始逐項施工,第一天首先要換汽油濾心和調整汽門間隙

 

更換汽油濾心前,先盡量消耗光油箱內的汽油

這次特別紀錄一下,在油表開始零格閃爍之後再騎了25公里,然後漏下殘存汽油,剩餘量是500ml。 我只是要確認一下,當油表到零格的時候,剩餘汽油量就大概是一公升。

濾芯.jpg  濾芯.jpg

 

 

換好濾芯後,開始調汽門間隙,因為以前從沒自己做過,所以規劃比較多時間來慢慢摸。 之前要查汽門間隙值,就在小老婆那邊搜到一篇MY的調間隙文章,圖文並茂,非常詳細。

 

不需拆殼拆油箱,取下火星塞和兩顆螺栓就可以直接拆下汽門搖臂蓋。 電盤蓋上的大小蓋可以不用開,要調整活塞位置到上死點,可以入檔後轉後輪來調。 主要是從小蓋上面看到的記號是活塞位置,那還不如直接看凸輪軸齒輪上的凹槽記號還比較準。 網路上很多調整間隙的文章都有提到了,就是四行程引擎的一個循環有兩個活塞上死點,排氣上死點是處於進排汽門皆開的重疊角,而壓縮上死點才是進排汽門皆關,就是要到這個位置來調間隙。 這時候也可以多轉幾圈,看看搖臂作動的節奏。

搖臂蓋.jpg

搖臂室左.jpg

 

我有厚薄規但沒有調整間隙的特工,所以是用尖嘴鉗去轉調整小方頭。 特工不貴,以後應該會買一組,會好操作很多。調整之前的間隙值是,進氣0.11,排氣0.16;調後間隙值是,進氣0.08,排氣0.13。(我是要調0.12但操作不夠精準) 

進氣側調整.jpg

凸輪軸齒輪.jpg

 

 

調整完畢,再用上新的墊圈,然後組裝回去。 過程真的簡單又不費工,如果去店家弄還要等引擎冷卻的時間多麼麻煩。

 

====================================================

做完後上路試騎,動力表現不覺得有差異,聲音似乎小了一點,怠速時看轉速表有比較穩定。 然後起步覺得有變順暢,就是不太會起步突然熄火的感覺。 比較神奇的是,我覺得騎行中的升降檔都變得比較順。 不清楚是不是心理作用而已,我只有試騎一下而已,隔天又接著更換其他零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150 汽門間隙
    全站熱搜

    空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