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的。 某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掛二檔滑行接近紅燈中,這時號誌轉成綠燈

於是開始加速前進。 可是在要升三檔時,離合器一拉就空掉了。 線斷了,心臟也停了一拍。

 

事後回想覺得運氣不差,斷離合線的地方是在車流量低的郊區,而且檔位在二檔。 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但即使我呆滯了一下下,還是有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可以慢慢騎到不會擋到其他人車的路邊停下。

 

離合線斷

▲最前端斷線

 

在路邊停好車後,檢視一下,是在拉桿這邊的端子頭斷線。 直接拉線是完全無法拉開離合器的,不過我可以推動右曲軸蓋上的離合拉臂,所以一手推離合拉臂一手壓踏桿,先退回空檔。

 

離家太遠,推到最近的車行也是很遠。 如果找車行來救援,也是要花很多時間,而且晚上時間還有等料件的問題。 如果要靠無離合換檔騎10幾公里回家,要通過車流量很大的市區,還有很多紅綠燈,我想了幾下,應該不是嚴重阻礙交通就是發生事故。

 

心裡有底,大概就是留車在原地,再安排時間回來處理。 再摸幾下,發現我可以轉下拉桿那邊的調整螺絲,然後套上並卡住斷掉的線頭,接著拿擦車抹布包起來,BINGO! 這樣終於可以直接拉離合器了 ! 

離合線斷

▲用調整螺絲卡上離合器線頭

 

小心地試騎一小段,確定了我可以在騎車中單用左手拉開離合器操作換檔,儘管有點吃力而且操作時間要長一點。 想好車流量較小而且紅綠燈較少的路徑就上路啦。 騎慢一點,脫離車群,盡量減少換檔次數,紅燈都停最後面的路邊,如此安全的走了16KM回到家。

 

================================================================================================================

過了幾天去材料行,除了離合器線也買了油門線,打算乾脆一起都換新。

油門線和離合線都外露,要更換就很容易。 看一下線在三角台那邊怎麼走的就好,其他沒甚麼技巧。

 

安裝好線後,離合拉桿扎實的回彈感提醒了我,其實離合線要斷之前就已經有明顯的徵兆了。 拉桿的回彈力道變弱,而且突然鬆弛很多,要調整多圈才能回到正常操作間隙。 而且我之前都沒有對鋼索上油,可能造成離合線壽命減少,還沒騎到兩萬公里就斷線,以後得要定期上油維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150 離合器線
    全站熱搜

    空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